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公告栏 > 正文
【学术预告】都城文明与文化遗产系列讲座(第六讲):大声吆喝——考古行业新媒体平台建设之实践与思考
2020-09-15  

讲座题目:大声吆喝——考古行业新媒体平台建设之实践与思考

主讲人:周立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

主持人:侯卫东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7日(周四)上午10:00—12:00

讲座线上入口:腾讯会议

会议号:259149691(无密码)

线下听讲地点: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承办单位:河南大学公共考古中心

考古河山微信公众号

主讲人简介:

周立刚,博士,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秦汉考古和古人类食谱研究,对公众考古工作有所涉猎。近年来先后参与曹操高陵陵园遗址、蒙古国高勒毛都2号匈奴墓地等田野考古项目,负责本院古人类食谱研究实验室运营,参与本院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河南考古”的运营维护。在SCI、SSCI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十余篇,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考古科普文章二十余篇,出版有外国考古科普著作《洛基山下问考古》。

讲座主要内容:

“河南考古”微博及微信平台的建设运营经验表明,在互联网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环境下,公众考古不仅要注重做,也要学会宣传,即大胆吆喝。考古行业新媒体平台,在树立行业社会形象、应对处理舆论事件、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推动公共考古成果的深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公众考古不可忽略的环节。同时,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既需要学术研究的严谨,也需要网络文化的活泼。学会宣传,有吆喝的平台,才能使得考古这个行业不再冷,才能实现公众考古的初衷。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