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公告栏 > 正文
都城文明与文化遗产系列讲座(第五讲)
2020-06-09  

讲座题目:都与邑——多重视角下偃师商城的探究

主讲人:陈国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持人:侯卫东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0611日(周四)上午10:00—11:45

讲座入口:腾讯会议

会议号:901963867

主办单位: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主讲人简介

陈国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1999~2014年,参与或主持偃师二里头遗址勘探、发掘和报告的编纂工作。20152月开始,为河南第二工作(偃师商城)队成员,参与宫殿区发掘,主持小城区域的勘探与发掘工作。此外,先后参加过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居住区和城墙勘探发掘、河南安阳孝民屯、南水北调工程安阳黄张两周遗址、汉魏洛阳故城两周墓地的发掘和资料整理工作。

参与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偃师商城宫殿区的发掘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项目《偃师商城遗址考古资料整理》、《洛阳盆地中东部调查报告》等课题相关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夏商周考古,研究方向包括手工业遗存、二里头文化和二里岗文化、学术史等。发表相关成果60余篇(部),代表作有大型考古报告《二里头:1999-2006》、《洛阳盆地中东部先秦时期遗址——1997~2007年区域系统调查报告》、《二里头文化铜器研究》、《二里头遗址制骨遗存的考察》、《偃师商城几种丧葬习俗的探讨》、《都与邑:偃师商城性质讨论的学术史考察》等。

讲座主要内容

偃师商城是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好的二里冈文化时期的重要城址之一。近40年来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自发现之初,该城址的研究就与夏商文化的探讨和“西亳”和“郑亳”的争论交织在一起。从文化因素、聚落和城市等不同视角重新审视已有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探讨偃师商城的文化内涵、营建过程,布局演变和规划思想等问题,有利于厘清偃师商城在二里岗文化体系中的位置,讨论早期国家的形成过程,华夏文明传承基因的孕育过程,多维地理解偃师商城的性质。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