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公告栏 > 正文
【网络讲座】乡村振兴背景下民俗学的立场与作为
2020-05-11  

讲座题目:乡村振兴背景下民俗学的立场与作为

主 讲 人:杨旭东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 持 人:梅东伟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05月17日(周日)19:00-21:00

讲座入口:腾讯会议

会 议 号:375126813

主办单位: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欢迎光临!


主讲人简介:杨旭东,民俗学博士,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传统节日、民间说唱、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研究。出版专著1部,参与编写教材2部,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文化报》《文化遗产》《中州学刊》《原生态民族文学学刊》等重要报纸、期刊发表文章20多篇,科研成果先后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参与或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5项。

讲座主要内容:乡村振兴的内涵中包含 “文化振兴”之意,这是民俗学与乡村振兴之间内在关联的逻辑起点。基于此,系统梳理民俗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乡村社会里所扮演的角色,大致上可分为有产业资源和精神资源两种角色。这两种角色都是时下的乡村所急需的。民俗学有着经世济民的情怀与追求,如何在拥抱时代、服务现实的同时,秉持客观、中立的学术立场,而又有所作为,是民俗学亟待回答的问题。在当前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专业从业者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观察、发现、记录民俗在这个时代的印记,并作出专业的判断,让民众的智慧与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民俗学者不能逃避的历史使命。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