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公告栏 > 正文
都城文明与文化遗产系列讲座(第二讲)
2020-05-03  

讲座题目:夏商墓地形态与社会发展

主 讲 人:郜向平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主 持 人:侯卫东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5月7日(周四)上午10:00—12:00

讲座入口:腾讯会议

会 议 号:286243510

主办单位: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欢迎参加!


主讲人简介:郜向平,历史学博士、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副院长,研究方向为夏商周考古,曾在多个地区参加考古发掘和调查工作,近年来致力于先秦墓葬制度研究和手工业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助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出版著作2部,发表文章10余篇。

讲座主要内容:目前所见先商、早商和晚商的墓地形态有明显差异,反映了商人的社会组织从大型亲缘群体解体为小亲缘群体,再被基于地缘和亲缘重新整合的过程。夏商时期墓葬的分布和等级分化反映了资源汇聚、人群整合和王权提升的社会进程。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