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公告栏 > 正文
【学术预告】黄天树:甲骨部首整理研究
2019-06-19  

学术讲座:甲骨部首整理研究

主讲嘉宾:黄天树教授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讲座时间:2019年6月23日 19:00-20:30

讲座地点: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小礼堂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主讲嘉宾简介:

    黄天树,1949年生于福州市。1988年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第5、第6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1998年入选北京市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2005年入选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百人计划”。2009年获“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3年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2016年获“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荣誉称号。现任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发表古文字学方面论文170多篇。著有《殷墟王卜辞的分类与断代》、《古文字论集》、《甲骨金文论集》、《古文字研究——黄天树学术论文集》、《说文解字通论》、《甲骨拼合集》等。目前主持有国家级在研项目5项。研究成果先后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内容提要:拼音文字依據音符(字母)檢索,音符(字母)數量少又有固定的排序,方便檢索。反觀漢字,主要依據獨體形符(部首)檢索,獨體形符(部首)數量多又無固定的排序,不便檢索。

    理想的甲骨部首是指能統轄漢字的獨體字。但實際操作起來是有困難的。自然分類法由唐蘭首倡。島邦男將之付諸實踐,創立甲骨部首164部。筆者通過許慎540部與島邦男164部的比較研究,評判二者的優劣,為構建一個新的自然分類法甲骨部首體系提供參考。從二者的比較研究中,得到三點新的認識:第一,不同時期漢字體系的部首定義、數量和編排方法是不同的。第二,說文部首兼用獨體、合體字。甲骨部首以獨體字為主,設立少量合體部首。第三,甲骨部首與說文部首既有“一部對一部”又有“多部對一部”。

本文整理出商代甲骨部首240部,主要是獨體形符,並就其數量的控制、排序的先後闡述其理由。比較甲骨部首240部、《說文》部首540部和《字彙》部首214部,可以看出,不同時代、不同字體使用的部首的數量大致維持在240部左右。我們確定甲骨部首240部並加以排序,以方便甲骨文字的檢索。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