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公告栏 > 正文
【学术预告】王学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全面振兴
2018-10-31  

报告题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全面振兴

报告人: 王学峰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1日 15:00—17:00

报告地点: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欢迎光临!

王学峰,博士,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当代中国制度与空间规划。现为Knowledge-based Development期刊编辑,Regional Studies和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C评论员。出版有《From Urbanisation to Sustainably Regional Development in China》等代表性研究成果多部。

学术报告主要内容:全面解决农民、农村、和农业所面临的问题(“三农问题”)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本前提。我国“三农问题”的根源是以城乡二元土地制度为基础,将农村居民与土地和农业生产进行捆绑而形成的制度性问题。认识上的误区妨碍了“三农问题”的解决。实施农村土地国有化改革,解除农村居民与土地的捆绑关系,同时区分农村居民、农村聚落、和农业所面临的不同性质的问题,并分别将其归属到城乡统一的社会、人居建设、和产业领域进行解决,是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构建城乡一元化经济和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现代意义上乡村全面振兴的前提。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