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学术报告会

暨“ 碳中和最优路径实现模拟器关键技术研发”

项目推进会日程安排


2024-03-25  

 

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学术报告会

暨“ 碳中和最优路径实现模拟器关键技术研发”

项目推进会









河南大学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

(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共建)


中国 · 开封

2 0 2 4 年 3 月 2 5 -2 6日


河南大学“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

简介


 

 

河南大学“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是河南大学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于2022年联合创建的新型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碳中和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主任、IPCC第七次评估周期(IPCC-AR7)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张小曳研究员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减污降碳、城乡绿色转型的理论与政策、技术和模型、温室气体智能检测设备研制、绿色低碳地理工程应用等研究,为河南省及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决策支撑和技术服务。下设碳源汇监测评估核查技术与支撑系统、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协同治理、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与开发、气候变化生态经济过程模拟、生态系统碳汇效应与潜力核算与预测、城乡绿色低碳发展与工程应用等6个主攻方向。



 

 

 

特邀报告人 龚山陵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国家特聘专家

1994年获多伦多大学化工及应用化学系博士学位,1994年至2014年在加拿大环境部科研司空气质量研究处工作,曾任加拿大环境部高级研究员。现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气象局雾-霾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世界气象组织GURME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主持了科技部“973”项目《气溶胶--辐射数值模拟系统》、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雾-霾数值预报系统研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异常气候现象对我国雾霾影响程度和机制的研究》等。长期从事空气质量预报模型研发、空气污染与天气的交互作用、大气污染来源解析和源反演、气溶胶理化特征及对空气质量和气候的影响方面的研究,在空气质量预报、气溶胶模式开发、微物理过程研究、及其与天气气候模式耦合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和有国际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08年获加拿大政府颁发的诺贝尔奖IPCC的特别贡献奖和加拿大环境部团队合作奖。2006以第二排名获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和技术工作研究开发一等奖。

 

徐夏楠

河南省发展战略和产业创新研究院,省节能专家,正高级经济师。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层次(C类)人才。多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环保和低碳发展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主持了《河南省2005省级温室气体清单》、《河南省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思路研究》、《中原经济区绿色低碳发展行动研究》、《河南省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制度研究及能力建设》等四项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课题;主持或参与了《国内外碳排放市场建设经验及对河南省的启示》、《河南省用能权试点实践路径思路研究》、《河南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对策研究》、《河南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研究》、《河南省清洁生产支撑体系研究》、《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河南省循环经济思路与试点实施方案研究》、《河南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思路研究》、《新时代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前瞻性研究》等省级课题;主持制定河南省第一个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地方标准《二氧化碳排放信息报告通则》(DB41/T1710-2018);参与起草了《河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出版《中原经济区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等著作;发表《碳交易试点省市经验对河南的启示》、《河南省工业领域碳排放峰值研究》、《河南省温室气体排放评估和应对气候变化策略研究》等多篇论文。

 

 

第一阶段:学术报告

时间:2023年3月25日下午2:30-5:30

地点: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九章学堂C座116会议室

 

第一节

主持人  苗长虹(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执行主任)

2:30-3:10

碳排放控制决策支持模型体系进展

(清华大学)

3:10-3:40

大气环境数值模拟与人工智能

龚山陵(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3:40-4:00

极端天气对全球经济影响的多尺度空间过程建模

董冠鹏(河南大学)

4:00-4:10

茶歇

第二节

主持人 王德英(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

中心常务副主任,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副主任)

4:10-4:30

河南省集成评估模型构建进展

吴乐英(河南大学)

4:30-4:50

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路径

徐夏楠(河南省发展战略和产业创新研究院)

4:50-5:10

河南省超硬材料全产业链能耗情况调查

王婉君(河南大学)

5:10-5:30

评论总结

张希良(清华大学)

 

 

 

第二阶段:实验室建设和项目推进会

时   间:2024年3月26日9:00-12:00

地   点: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九章学堂C座116会议室

主持人:苗长虹教授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执行主任

议   程:1.张小曳院士布置2024年实验室建设和项目研究工作

             2.张达介绍“中国分区能源经济模型C-GEM研究设计”

             3.董冠鹏介绍实验室团队建设工作

             4.项目组成员讨论

             5.张小曳院士总结发言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