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河南大学中国近代文学团队读书会暨

中国文学学术现代化进程研究工作坊(第二届)”顺利举办

2023-09-13  

2023年9月9日,由河南大学中国近代文学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河南大学中国近代文学团队读书会暨中国文学学术现代化进程研究工作坊(第二届)”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举办。黄河文明中心、文学院中国近代文学方向的教师、博士后、博士生20余人参会。师生以阅读桑兵《学术江湖》《旭日残阳》《历史的本色》《历史的原声》为基础,结合个人的研究方向,交流读书体会,领悟治学方法。读书会由中心副主任胡全章教授主持,中心名誉主任关爱和教授作引导发言。

关爱和教授在引导发言中指出,读书会是学术团队交流思想的高效方式。治学需要交流、切磋。师生要有效利用读书会开展学术交流,推动项目、著述的产生。并强调辨章学术、考镜源流既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治学方法与精神,又蕴含着现代学术的治学理路与思想,是旧规范与新范式的有机结合。同时提醒大家要重视对甲午战争到抗战时期的中国政治、文化、文学的研究,尤其是诸如甲午战争、两次世界大战等关键事件的研究,它们不仅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影响巨大,而且深入影响了整个世界历史的走向。我们应该学习、借鉴桑兵的近代史研究,丰富、细化近现代文学史。

交流环节分上下午两场进行,众博士后与博士生深入探讨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孙浩宇以晚清民初的国学为观照对象,从国学与国粹,梁启超与章太炎,近代国学研究的面向三个维度,对比桑兵与郑师渠研究的异同,述及近代国学研究可能拓展的新空间。和希林以况周颐代刘承干编纂《历代词人考略》为例,认为以往的研究均从外部材料入手,可以刘承干《求恕斋日记》为新的突破口,理清现存各版本的具体情况并对某些史料进行修补,使之更为靠近历史的原貌。郑学从南北之争与苏浙之争两个层面,梳理了明清古文传统。邬非非以桑兵的史论观察胡适三部文学史著,认为胡适的文学史形成了现代化的述史方式,但是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对历史描述的主观化,忽视了“本事”。李涵闻对桑兵近代术语概念研究的学理基础、研究范式与路径作了论述,并提出其由概念史到文化史、思想史的研究旨向,继而由之管窥近代中国知识、文化、思想与社会转型的治学方式。孙军鸿认为桑兵探讨了学问形制和内涵之间的关系,由此可以梳理近代学术分科观念在戊戌前后生成的史事,考察中国传统学术的近代转换。陶赟认为桑兵史学研究对文学研究的启发在于概念的流动性有助于还原文学事实,重“贯通”的史学观念也可用于文学的时间和空间研究。李小白探讨了桑兵治学路径对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启示,认为应明晰不同时期文学文献与史学文献的边界,分清历史的真实、文学的真实与文化的真实,在注重发掘新文献的同时不能忽视传世经典的重要作用。李向阳谈了阅读桑兵著作的体会,一是用全面的史料还原史事本相与前人本意,二是近代文学与近代史研究的结合。王立指出桑兵通过田际云研究,讨论了近代知识转型进程在戏曲层面的具体情况,贯通的取径做法对于重新发现、理解近代戏曲有着启示意义。丁雨晨认为桑兵以田际云的戏剧改良运动为视角,透视当时北京的社会政治生态,这种以小见大的方法值得学习。李坤成指出桑兵的研究,以史料为基础,回到历史现场,呈现了当下流行概念形成的复杂过程。李占铭认为无论是治学方向、治学方法,还是治学理念,桑兵都受到其师陈锡祺、章开沅的影响。陈云昊主要分享了桑兵《治学的门径与取法》一书,强调贯通视野的回归,可以用此方法观察近年学界对“新文化运动”前史研究的诸多突破,看到近代知识制度体系的全面变动的后续影响。刘振涛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提出了分科治学的局限,强调写作应该发挥个人特长。范阳阳认为桑兵通过不同史料的对读、辩证来还原历史现场,其对近现代学术史的研究,关于学者治学“守旧”与“趋新”之利弊的论述,新人耳目。许萌从桑兵的“治史不宜归纳,而要贯通”及“照顾历史本相、前人本意与后来认识”三者的关系等治学方法上进行了深入探讨。郑哲指出桑兵打破了分科界限,能以小见大,透视当时的政治、文化等社会性问题,体现出其治学广博而不宽泛,精深而不偏仄的特点。

胡全章教授随后提醒大家要继承河南大学近现代文学研究“古今不隔、文史兼治”的学统,整体关照近现代文学、历史,聚焦甲午战争、庚子之变、辛亥革命等中国近代史上的具有深刻影响的历史事件。同时提醒同学们应注重学习前辈学人的治学方法与学术理念,桑兵的这四本著作,虽是论文集,但包含着共同的主题,由此不仅可以学习如何处理史料,而且应关注其著述方式与研究方法。更值得注意的是,将研究对象放置于历史的脉络中考察,近代史研究经历了进化论史观、唯物史观、现代性史观等指导观念,每个阶段的学术著作都有不同的风格,要体悟史学家的治史思想及其背后的现实关怀。胡全章教授还示范了文本细读的方法,指出读书会可以有更多的预备组织和选题分工,以切实促进读书学习与研究写作的开展。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是“中国文学学术现代化进程研究工作坊”,关爱和教授、胡全章教授以及参会的子课题学术助手简要汇报了近期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关爱和教授鼓励近代文学团队成员要有学术自觉意识,争取早日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他提醒大家要尽快发表著述,同时也要平衡好科研与日常生活。

本次读书会与重大项目任务相辅相成,既加强了学术团队建设,促进个人学术发展,也推动了项目开展,赓续学科传统。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