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复旦大学安介生教授为中心师生作黄河生态史系列讲座第五讲
2021-06-12   王钰佳

图为讲座现场(王钰佳 摄)

图为主讲嘉宾安介生(王钰佳 摄)

图为闵祥鹏教授主持(王钰佳 摄)

2021年6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安介生教授应河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求真,抑或想像:——重新思考明代山西移民史》的精彩学术报告。黄河文明中心及河南大学各院系的部分教师和中国史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闵祥鹏教授主持。

安介生教授从众所周知的洪洞大槐树移民讲起,介绍了历史时期以来山西区域人口发展、民族融合及文化变迁等方面对中国历史演进的深远影响。中国历史从一个侧面看,就是一部移民的历史、民族迁徙的历史。山西在中国历史地理上有着特殊的区位价值,山西移民的发展历程总体而言可大致分为两个阶段,其分期节点就是洪洞大槐树移民,之前山西移民以迁入为主,而之后则以迁出为主。明代初年,山西移民不仅包括洪洞大槐树移民,而且包括灾荒流民、商贸移民、屯垦移民等其他类型。因此山西明代移民的历史,是史实与想像交织的历史。

讲座结束后,闵祥鹏、武强、吴朋飞、赵炳清、宋先杰等先后结合讲座内容,从群体记忆、家谱记载、文化圈层构建等多角度对明初移民问题与安介生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安介生教授也对吴苏洪等同学提出的问题,如明代开中法背景下的商屯的性质、游牧分界线的变迁等一一作出回应,并反复阐释了“家山何止大槐树”的基本观点。

安介生教授的讲座是黄河生态史系列讲座的第五讲,安教授从人口变迁视角对黄河流域区域历史发展进程进行的勾勒,对于我们重新认识环境变迁、人口流动与区域文化有着重要启发。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