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常怀颖应邀为中心师生作讲座
2021-06-12   黄芃雨

图为讲座现场(黄芃雨 摄)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常怀颖报告(黄芃雨 摄)

图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主持(黄芃雨 摄)

2021年6月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常怀颖应邀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16会议室作了题为“佑我大邑商——晚商王朝的地方经略与认同”的讲座。中心部分教师及考古学、古文字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是中国考古百年纪念学术讲座/“都城文明与文化遗产系列讲座”第十讲,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主持。

讲座伊始,常怀颖从问题缘起切入主题,向我们简要介绍了邹衡先生、李伯谦先生、刘绪先生等十余位学者对讲座主题不同角度的研究,进而讨论了三代时期地方管理政策与政权的关系,并强调地方管理不是单方向,经略问题更不是单方向。他从晚商西南的交通线和与晚商北方的交流、首都的外来人口以及晚商的经略与管控、晚商结束之后与西周经略与管控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晚商王朝下的地方经略与认同。他指出考古学终极讨论的是一个社会问题,而不是一个器物问题,不能孤立的看待一个现象,要全面细致深挖线索,同时研究角度要更加多样化,鼓励大家在学术研究上永远保持好奇心,勇于探索,善于探索。

讲座过程中,参会师生始终热情高涨,就讲座内容和常怀颖展开了交流互动,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