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海涛应邀为中心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1-06-11   王慧慧 田艳美


图为报告会现场(张萌萌 摄)

图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海涛(张萌萌 摄)

图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艾少伟(张萌萌 摄)

202167日晚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海涛老师受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邀请,在明伦校区行政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国家城镇化分析的“空间-动力-关系”框架:塔吉克斯坦案例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艾少伟主持,中心相关老师、地理学和区域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聆听讲座。

马海涛长期关注城市网络与创新发展研究,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地区开展城镇化调查研究。本次学术报告重点关注中亚山区小国的城镇化问题,对此马海涛认为不仅要强调城镇化发展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和乡村向城市人口转移的动力,也要特别关注地区小国内外部联系对城镇化的影响。学术报告展现了塔吉克斯坦的基本国情,并基于城乡空间、转移动力和内外联系的分析框架对塔吉克斯坦的城镇化过程进行了分析,对塔吉克斯坦城镇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塔吉克斯坦的城镇化主要存在城镇化的承载与发展空间不足、城乡可利用土地开发殆尽、城乡用地效率低等问题。最后,他指出中国城镇化的过程和新型城镇化的思路可以为塔吉克斯坦提供经验和借鉴,中塔可在城镇化各个领域展开合作。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就讲座内容和马海涛老师展开了交流互动,马海涛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马海涛老师的讲座角度新颖,资料丰富,内容详实,在场师生获益匪浅,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