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苗长虹为黄河文明中心教职工讲“把初心薪火相传, 把使命勇担在心”主题党课
2021-06-07   宋文飞

图为黄河文明中心全体教职工聆听课宋文飞 摄)

图为苗长虹为全体教职工讲党课(宋文飞 摄)

我们党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精神瑰宝和智慧启迪,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从根本上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6月3日下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苗长虹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为黄河文明中心全体教职工讲“把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心”主题党课。

苗长虹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北伐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分别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取得的丰功伟绩,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奋斗经验。他表示,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英勇奋斗,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壮烈牺牲,创造出难以置信的奇迹。他强调,道路问题关乎党的命脉、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肩负初心使命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从中国国情出发,历经千辛万苦,战胜千难万险,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道路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

苗长虹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讲话精神,并与教职工深入研讨、交流体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讲到,马克思主义是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相结合、历史必然性和发展阶段性相统一的统一论者,今天我们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嘱托我们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要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

苗长虹对党课进行总结时表示,学习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作为,这就要求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结合黄河文明中心党总支党员教育背景和科研工作研究内容,苗长虹勉励大家进行学术研究要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践要求,服务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需求,要有更强的自觉性、自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方法支撑。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