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姚小鸥教授受邀做客黄河文明大讲堂
2021-06-01   黄芃雨

图为报告会现场(黄芃雨 摄)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姚小鸥教授(黄芃雨 摄)

图为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胡全章(黄芃雨 摄)

5月29日下午,由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黄河文明大讲堂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成功开讲。中国传媒大学姚小鸥教授做了题为《出土文献与<诗经>研究的材料和方法》的精彩报告。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黄河文明中心相关专业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胡全章主持。

胡全章对姚小鸥教授的个人背景、研究领域以及学术成果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对姚小鸥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

姚小鸥首先强调了《诗经》等古典文献专门术语的规范运用,继而从文字学的角度,以小学入经学,从经学入史学这一路讲述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关系。随后,他以安大简《诗经》与楚简“隹”字的写法与传世文献相互印证,并补充《清华简》的相关材料。他指出,在“隹”左侧直笔下端加一横,当读作“谁”,反之为“唯”。最后着重分析了《安大简》中《国风》的次序以及“侯风”的释义。

黄河文明大讲堂以打造文明研究的高端讲坛为目标,开讲以来邀请多位国内外顶尖学者开讲,成为推动黄河文明研究的重要平台。本次报告会姚小鸥教授的讲座角度新颖,资料丰富,内容详实,在场师生获益匪浅,,与会师生无不深受启发,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