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明中心举办2019-2020年度重大重点项目推进会
2021-05-31   关勇


图为上午场重大项目推进会现场(黄芃雨 摄)

图为下午场重点项目推进会现场(黄芃雨 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化研究院联合于2020年初在全校范围内设立一批2019-2020年度科研项目。为推进这批重大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障各项目组按既定时间节点推出高质量成果,2021530日,2019-2020年度重大重点项目推进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举办,黄河文明中心领导班子、各重大重点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场的重大项目推进会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主持。下午场的重点项目推进会由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胡全章主持。

苗长虹在讲话中指出,本批重大重点项目是集全校之力,进行广泛发动,响应并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他表示,本批项目覆盖面非常广,在主题和内容上基本上涵盖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接下来要以项目为载体,以团队为支撑,在此基础上产生一些标志性成果。他强调,学校把黄河学交叉学科作为学校交叉学科建设的首要工程,要求我们出成果、出人才、出影响,希望与会人员围绕自身工作和项目推进各抒己见,为中心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和意见。

25位重大项目负责人和25位重点项目负责人或课题组主要成员分别围绕“黄河流域人地协调小尺度研究”(李小建)、“中国文学的黄河书写文献整理与研究”(关爱和)、“我国在弘扬传承黄河文化中孕育的民族精神研究”(王明钦)、“黄河文化研究丛书”(王宏林)、“黄河文明与世界大河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张礼刚)等项目主题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并对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胡全章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重大重点项目推进会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各课题组之间的沟通交流,还有助于解决大家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他指出,虽然我们现在有两个国家级平台,但不能“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因为黄河学交叉学科的建设已经到了融合深水区,要敢于啃硬骨头,要从学科体系、学术话语、顶层设计上商榷如何建构黄河学。他相信,在双一流建设的大好形势下,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这一代河大学人会推出更多标志性成果。

最后,河南大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张云鹏教授对中心发展取得了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从今天的汇报内容来看,黄河文明中心在学科建设和方法上都已经走向成熟,一定要继续坚持。关于下一步该如何发展,他提出了四条建议:第一,不忘初心,坚持深耕,瞄准国际前沿,国际一流;第二,着眼长远发展,进一步做好规划;第三,利用跨界优势,多进行学科交叉融合碰撞;最后,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内容共享。他希望中心能够抓住最有利机遇更上一层楼。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