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宁欣教授受邀为中心师生作“周景起楼的启示—从长安、开封到临安”学术讲座
2021-04-19   王钰佳


图为报告现场(王钰佳 摄)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宁欣教授(王钰佳 摄)

图为黄河文明中心副教授,历史地理与社会变迁研究所所长武强(王钰佳 摄)

2021年4月1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宁欣教授应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周景起楼的启示—从长安、开封到临安》的精彩学术报告。黄河文明中心及河南大学各院系的部分教师和中国史、地理学、考古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黄河文明中心副教授,历史地理与社会变迁研究所所长武强主持。

首先,宁欣教授以后周时期的“周景起楼”典故讲起,探讨唐宋时期都城的演变,从玄武门到陈桥驿之变,揭示中国中古时期城市布局重心的转移,又以戏场、勾栏、瓦肆为对象,讲述了城市平面空间的扩展;然后,根据《清明上河图》承载的历史地理意义,以及汴河与大相国寺在北宋开封城市发展中的地位,串联展示了街市、桥市、庙市的兴衰;并通过北宋时期的勤政楼和十三间楼的空间意义,描述了唐宋时期都城立体空间的发展。最后对于唐宋时期的中国,以都城为代表的城市世俗化历史进程,进行了一个反思和总结。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仍然热情高涨,就讲座内容和宁欣教授展开了交流互动,宁欣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认真回答,并对大家提出了殷切期盼,鼓励大家对学术研究要永怀激情,勇于探索。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讲座为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的第五讲,是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为推进河南大学的历史地理学科发展举行的学术交流活动,今后将持续进行下去,并整合全校历史地理学科的教学、研究资源,共同打造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科发展的品牌和影响力。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