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明中心举办“我心中的黄河文化”主题演讲大赛
2021-04-16   关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弘扬和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2021年4月15日下午,由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我心中的黄河文化”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河南大学黄河书院与河南大学国学研究会初赛优胜的32位同学进入了本次决赛。河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林,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万合利,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志光,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王翠,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孙玉婷担任本次比赛评委。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苗长虹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致辞,决赛由田志光副主任主持。

图为比赛现场

苗长虹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参加本次比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在新时期我们更要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他强调,作为大学生,要通过对黄河的认知了解黄河,热爱黄河,关爱黄河,为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做一份自己的贡献。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能发挥出水平,充分展现出个人的风采,并祝愿参与比赛的同学们都能取得好成绩。

图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苗长虹致辞

王林在致辞中表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黄河文明中心为了更好响应国家战略,弘扬和传承黄河文化,为同学们提供了这次绝佳的平台和机会。他希望通过这次比赛,领略到同学们对黄河文化的理解、体会和传承,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最佳的竞赛状态、饱满的热情展现自我,展示黄河文化,并预祝本次演讲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河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林致辞

田志光介绍决赛流程及参赛评委、核分员、计时员;万合利宣讲演讲比赛评分细则及奖项设置。

图为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志光 

图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万合利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决赛评委和参赛人员在明伦校区行政楼前合影留念。

图为合影留念

决赛中,32位参赛选手精神饱满,自信昂扬,依次登台演讲,他们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抒发了自己对黄河文化的理解和热爱,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全场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展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比赛。

图为比赛现场

演讲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从专业角度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表现。王翠指出,同学们在比赛中紧扣主题、抓住热点、汇聚焦点、展示亮点,在演讲技巧上语言规范、语调自然、体态端正。孙玉婷表示,同学们稿件选择合适,准备充分认真,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图为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王翠

图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孙玉婷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黄河书院的卢紫珞荣获一等奖,杨孟儒、王乃丰、肖嘉敏荣获二等奖,徐宇佳、谢慧泽、肖雅倩、张心怡、赵靖文荣获三等奖。王林、王翠、孙玉婷、万合利、田志光、王晓蕊、孙朋朋分别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图为颁奖现场

万合利作总结发言,他对出席比赛并对中心发展给予帮助和支持的评委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本次比赛,看到了同学们的认真态度和拼搏精神;看到了同学们对黄河文化和历史的了解和理解。他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继续提升在演讲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并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研究能力,为黄河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演讲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挑战自我的机会和平台,展现了我校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