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系列讲座”第一、二讲开讲
2021-04-11   黄芃雨

202148日上午,中国考古百年纪念学术讲座/“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系列讲座第一、二讲在明伦校区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莫多闻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吕厚远应邀分别为我校师生做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教授冯兆东主持。

莫多闻教授做了题为《环境考古与中原》的讲座。讲座伊始,莫多闻教授对环境考古学及环境的定义做了简要介绍,着重论述了环境考古学的研究内容,并对当前研究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分析。他从中原地区的人类文明演化谈起,系统梳理了中国考古百年来的环境考古学研究历程,并指出中原文明具有兼容并蓄的引领作用、多元一体的核心作用以及绵延不断的砥柱作用。最后,莫多闻教授提出了研究中原地区环境考古的主要问题并鼓励大家继续探索。

吕厚远研究员做题为《植物考古-4000年前的面条》的讲座。吕厚远首先对植物考古学的定义以及研究手段做了简要介绍,着重论述了植硅体研究的方法和内容,并进行了分析。他从国外面条事件引发的对最早的面条的思考谈起,介绍植物考古方法在喇家遗址面条成分鉴定中的应用。此外,他还介绍了应对质疑所采取的一系列做法,指出争议和疑问能促进研究的深入。最后他强调这是中国特色植物考古的成果,也是地质学与考古学的交叉成果,鼓励大家在学科交叉中作出更多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讲座内容和两位主讲人展开了交流互动,冯兆东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致谢。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落幕。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