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苗长虹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2021-03-25   宋文飞


   

图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苗长虹教授(陈冬  摄)

图为会议现场(陈冬  摄)

3月17日中午美术学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河南大学艺术楼405教室举行了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江涛、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万合利、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春贞、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办公室主任王晏、美术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靳利粉、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开幕式。

本期培训班共有141名学员参加学习。为保证培训质量,两个单位对培训内容、学习方式及主讲教师选择等方面都进行了认真探讨和创新尝试,力求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贴近实际、学习方式更加灵活,理论和实践结合更为密切。本次培训共计24个学时,包括线上、线下专题讲座,观看红色电影等。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进一步了解国情、民情,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坚定爱党爱国、奉献国家和人民的坚定理想和信念。

3月18日下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苗长虹教授在河南大学新艺术楼三楼多媒体教室为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上了题为《黄河文化: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的专题党课。

苗长虹教授主要从“世界的大河文明”、“黄河文明的发祥”、“黄河文明的扩张”、“黄河文明的跨越”、“黄河文明的延续”五个方面进行了讲授。黄河文明的发祥是中国文化圈的雏形,黄河文化代表着我国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苗长虹教授以黄河流域一带出土的古文物为切入口讲到黄河流域从裴李岗文化,经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至夏商周时期,一脉相承,从未间断,为我国社会不断进步发挥着巨大推动作用。苗长虹教授精心准备了黄河流域的相关专题地图,通过学术探讨、事例分析等深入浅出地讲解,授课内容贴合实际、文史结合、理论内涵深刻。

苗长虹教授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他鼓励大家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总书记讲话精神与专业知识结合起来,铸牢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地为复兴黄河文明、中华文明添砖加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唱好新时代保护黄河生态的大合唱、传承新时代弘扬黄河文化的接力棒!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