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受邀参加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座谈会
2021-01-08   黄河文明

图为河南省省长尹弘

图为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

图为会议现场

2021年1月5日,河南省省长尹弘主持召开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汇聚众智、群策群力,确保规划纲要编制高质量完成。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受邀参加此次座谈会并结合实际工作建言献策。

苗长虹在发言中表示,《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是一部站位高远、催人奋进、符合实际的规划,为我省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的宏伟目标提供了行动纲领。他就《纲要草案》编制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进一步抢抓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的机遇,统筹好经济增长速度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在中部崛起中奋力争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率先垂范;进一步处理好科教创新资源“引”和“育”的关系,加大对“双一流”大学和特色骨干大学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黄河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和载体培育建设中不同部门、不同主体之间的协同机制,着力提高创新资源汇聚能力和利用效率;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做好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加大对中国历史研究院-河南大学黄河文化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的支持力度,实施编撰“黄河文化大典”等重大文化工程,统筹推进黄河、大运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尹弘对苗长虹等14位特邀代表们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尹弘指出,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要聚焦主题和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着力补齐发展短板。要综合考虑碳达峰、就业等因素,以更大决心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要引领政府和社会同心协力,统筹兼顾投入和产出,共同营造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生态和环境,力求各领域取得更多突破。要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对全省发展的引擎功能,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强化两大都市圈引领作用,推动其他节点城市错位发展。要突出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