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华读书报》 王巍:溯黄河文明脉络 探中原文化谱系
2020-12-24  

“河南大学考古中原系列丛书”,刘春迎、吴爱琴主编,科学出版社2019年起陆续出版


来源《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12月16日 08 版)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经教育部批准、依托河南大学组成的两大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平台,是以黄河文明及沿岸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机构。为进一步探究黄河文明发祥及其历史演进,中心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开展了考古中原系列丛书的研究和编撰工作。丛书分“古都系列”和“名城系列”。“古都系列”以河南境内的四座重要古都为依托,分别由《考古开封》《考古洛阳》《考古安阳》《考古郑州》组成;“名城系列”将成果扩大至河南境内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其他主要的文化名城,编著《考古南阳》《考古商丘》《考古新乡》《考古三门峡》等。

郑州、洛阳、安阳、开封、新乡等地因历史悠久,文物遗迹丰富,均开展过大量、重要的考古工作,出版和发表过多部考古发掘报告和数量众多的考古发掘简报,围绕这些重要考古发现而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更是不计其数。然而,以往的发掘报告和发掘简报都是“就遗址而遗址”,相关学术研究也往往是“就发现而发现”,材料和成果相对零散。本丛书的重点则是利用河南省四座著名的古都以及诸历史文化名城历年发现的重要考古资料,以时间轴为脉络,从石器时代开始,分上古人文始祖时期、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直至明清,把历年来在一个特定地域内发现的考古资料汇集在一起,揭示出特定地域内不同时期文物遗存间的相互依存和发展演变关系,揭示当地历代重要城址和区域文明历史变迁的轨迹,并根据考古发现,结合文献记载,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归纳出各个时期、各个城市、各个地域的黄河文明特征与时代贡献,从而进一步阐述生活在中原地区黄河流域的先民们如何利用黄河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创造出的灿烂辉煌的流域文明。

考古中原系列丛书主编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春迎和河南大学文物馆馆长、研究员吴爱琴。他们二人在调至河南大学工作之前,都长期在开封文物战线上工作,特别是刘春迎教授,曾担任开封市文物工作队队长、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等职,长期工作于开封文物考古第一线,近年来先后有《北宋东京城研究》等著作问世。本次系列丛书中的《考古开封》是在2006年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同名著作的基础上,经补充完善后的修订版。丛书的另外几位作者,如《考古郑州》的任伟、刘彦峰,《考古洛阳》的史家珍、吴业恒,《考古安阳》的孔德铭、《考古新乡》的李慧萍、张自强、郭强,都长期在河南文物考古战线工作多年,既有丰富的田野考古工作经验,又有较深的学术造诣,由他们担纲执笔,确保了本丛书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我相信,这部系列丛书的出版,将会对河南、黄河中游地区乃至全国的考古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12月16日 08 版)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