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0-12-12   纪莉莉 黄芃雨 关勇

图为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杜景新 摄)

图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杜景新 摄)

图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杜景新 摄)

图为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心名誉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小建教授(杜景新 摄)

图为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杜景新 摄)

图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杜景新 摄)

2020年12月11日上午九点,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召开。现场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王震中,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教授,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心名誉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小建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河南大学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蕴智教授;线上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王道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会议。黄河文明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研究所所长参加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主持。

孙君键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是河南省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科研平台,还是学校探索文理融合、学科交叉的试验区,更是学校科研机制体制改革的学术特区。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此重大战略的出台,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乃至河南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希望各位专家能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把脉诊断,也为河南大学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出谋划策。

李小建在讲话中对教育部、学校、中心学术委员会以及校外的专家学者们长期以来对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发展的支持、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认为,黄河文明中心作为一个学术科研机构,学术委员的地位尤为重要,中心要按照文件规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一些重大学术问题上的决策权和指导权,促使中心的未来发展更有目标和方向。最后他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傅伯杰指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已在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并且具有独特的学科优势。他希望学校和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大对中心的支持,各位委员能够对中心的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中心要立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凝聚目标、汇聚人才,在服务于国家黄河发展重大战略方面、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会议第二阶段由傅伯杰主持。分为两个议题:审议中心“十三五”总结及“十四五”科研规划、审议中心专职科研岗位聘任名单。

在议题一活动中,苗长虹围绕中心发展历程、组织机构、研究方向、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标志成果、学术交流、数据库建设、资政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学科支撑、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工作对中心“十三五”进行总结,并主要从“黄河学”建设规划,甲骨学、民族学两大特色学科建设规划,重大项目规划等方面汇报了中心“十四五”科研规划。

汇报结束后,学术委员会对中心的建设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中心未来的发展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指出中心的建设离不开学校给予的制度、经费等方面的有效支持。委员会就中心十四五规划提出以下主要建议,一是结合中心实际发展情况,对管理机制、科研体制、协同创新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二是要凝练和明确研究方向,瞄准国家急需,积极响应和融合国家战略,聚焦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优势,将现代科学技术融入人文社科研究,建设新文科;四是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应进一步提供资政、资教、资企等社会服务,建设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智库高地。

在议题二活动中,苗长虹围绕中心专职研究员岗位设置及职责、申报条件、聘期岗位目标任务及待遇、岗位聘任、岗位管理、岗位考核等方面对中心专职科研岗位情况进行汇报。随后,学术委员会成员审议中心专职科研岗位聘任名单。

最后,苗长虹作总结发言,并对与会专家的宝贵建议深表感谢。他认为与会专家对中心“十四五”规划的提出的意见十分中肯,且具有战略性。中心会认真吸收精华、完善不足,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各方面力量,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实验室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争取使教育部研究基地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的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