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明中心“科研协同育人计划”实验班赴焦作开展野外考察活动
2020-12-08   肖嘉敏

 

 

 

 

2020年12月6日,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科研协同育人计划”实验班全体成员,在黄河文明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万合利、副主任田志光及实验班指导老师孙朋朋的带领下,赴焦作市武陟县开展第一次野外考察活动,参观怀县故城遗址、妙乐寺塔、嘉应观。

活动第一站是怀县故城遗址。上午十点左右,师生一同来到怀县故城遗址的考古工地现场。该遗址尚处于考古挖掘阶段,河南大学考古系刘中伟老师带领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考古学专业27名同学,已经在此实习近一百天。参观期间刘老师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怀县故城遗址从历史文献记载到确立基本位置、再到正式开掘动工的全过程。随后,同学们在考古学专业学长的带领下,使用考古工具“洛阳铲”开掘土地,亲自体验了考古钻探。在讲解和实践中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赞叹考古发现历程之奇妙。

实验班师生第二站参观了五代佛教古塔妙乐寺塔,师生均惊叹古建筑的美轮美奂。

最后一站师生们来到嘉应观进行参观学习,嘉应观景区管理局书记翟嵩峰同志亲自接待黄河文明中心实验班师生,并从嘉应观名字由来、历史沿革、建筑布局三个方面,热情讲解万里黄河第一观——嘉应观。接着,师生们参观了位于嘉应观西北部的傅作义办公旧址等。最后,翟书记鼓励大家为黄河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积极贡献力量,同时欢迎同学们为嘉应观未来的宣传、开发建言献策。

黄河文明中心“科研协同育人计划”实验班的开展,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更好的落实“黄河文明传承弘扬”和“沿黄地区可持续发展”,探讨“多学科——跨学科”的培养计划,将本科生教育和培养融入到科研机构之中,对人才培养方式进行创新,实现“N+1”模式教学,发展和弘扬黄河学。本次考察活动促使同学们在实践中感悟黄河文化的内涵,并从中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留下的坚韧不拔、坚强图存的精神与黄河文化,进一步增进对黄河文化的理解,从而开拓学术视野、培养科研兴趣。同时提升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其对于传承和发扬黄河文化的热情,为传承黄河文明、弘扬中华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撰稿人:肖嘉敏)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