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心两位教授参加河南省“十四五”规划座谈会
2020-12-10  


图为省委书记王国生

图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李小建教授

图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

图为会议现场

12月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与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代表座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对我省“十四五”时期发展意见建议。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李小建教授、主任苗长虹教授参加此次座谈会,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文化传承等建言献策。

李小建以“抓住国家战略,谋划河南发展”为题,对河南“十四五”规划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各区域优势,因地制宜。第二,乡村振兴要考虑乡村变化的趋势,通过城乡生产要素流动,实现乡村经济优势的发挥。第三,积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中的人地协调方向,有针对性处理黄河流域人地协调问题,推动更高质量的区域合作,探索黄河流域空间开发新模式,推动郑州与西安的合作,形成中国内陆地区真正的城市群和“黄河流域中部增长极”。

苗长虹围绕“着力打造黄河流域最具活力的经济廊道”为主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廊道为支撑,加快构建国家级经济轴带的战略载体;以“四廊一带”为支撑,着力推进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廊道河南段建设,古都走廊、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走廊、黄河文化遗产廊道、黄河文化旅游带应作为其骨干支撑;以“两圈两区”为支撑,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持续推进和深化“郑州大都市圈”、“洛阳都市圈”、“黄河金三角合作区”、“豫鲁边界合作区”的区域协同合作,打造黄河流域跨省合作发展示范区,积极创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

王国生对两位教授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王国生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叠加,为河南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要抢抓机遇,研究好根本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谋划好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要吃透省情,真正把市场空间优势转化为内需体系优势,把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要开门问策,把规划编制过程作为集思广益、调查研究的过程,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确保规划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河南实际、顺应人民期待。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