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每月茶座第一场:豫北地区“黄河考古”的问题与方法
2020-11-21   黄芃雨

会议现场

1120日上午,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每月茶座第一场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16会议室成功举办。引言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秦臻教授做了题为《豫北地区“黄河考古”的问题与方法》的精彩报告。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苗长虹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张立东教授,环境规划学院冯兆东教授、李开封副教授、高文华副教授等老师参加了茶座会。茶座会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侯卫东副教授主持。

秦臻教授以内黄三杨庄遗址为例,利用剖面的历史地层堆积并运用土壤微形态分析等手段对青铜时代早期、战国时代以及西汉晚期的农田遗迹进行细致分析,并强调了汉代聚落考古的重要性。随后介绍了内黄岸上遗址发现的沟渠遗迹和地层堆积,并且以此分析出沟渠的布局应呈十字形。最后秦臻教授分享了他对黄河文化遗产工作的感想体会并对未来的工作方向提出了建议。

报告结束后,苗长虹教授、冯兆东教授、张立东教授等对秦臻教授工作中运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研究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强调多学科融合方式对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工作的重要性。与会老师就该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未来研究方向达成共识。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