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徐海亮高工受邀作客黄河文明大讲堂
2020-11-12   王慧慧


图为徐海亮高工(杜景新 摄)

图为报告现场(杜景新 摄)

11月10日下午,由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黄河文明大讲堂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成功开讲。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教授级高工徐海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了题为《上下五千年——黄河下游演化迁徙图说》的精彩报告。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劲松、刘哲,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立东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贺俊博士以及相关专业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会,全国各大高校13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聆听了讲座。讲坛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吴朋飞副教授主持。

吴朋飞首先对徐海亮的个人背景、研究领域以及学术成果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对徐海亮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

徐海亮从经典案例、总结评价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历史时期的黄河下游河道变迁及治河的策略。他指出,黄河的水沙变化与河道变迁归根结底是一个地质环境问题,从历史长河看,环境演变对水沙变化与下游河道变迁起到决定性作用。随后,徐海亮着重讲述了历史时期黄河下游河患与环境变化及龙山时期豫东北黄河演化,分析了龙山时期兖、豫州黄泛文化特征及龙山晚期豫鲁苏皖的治水工程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度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徐海亮详细解答了在场及线上师生提出的问题,吴朋飞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徐海亮的讲座角度新颖,资料丰富,内容详实,在场师生获益匪浅,本场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