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侯卫东参加团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
2020-10-20  

10月16日,团省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研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团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中学习研讨,中心副主任侯卫东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

侯卫东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把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纲要》对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进行了重点说明,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弘扬是重中之重,中原文明是黄河文化的主根主脉。黄河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首要是保护,但不能“死保”,要“活护”,要与社区和居民的生活协调起来,要与当地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成为当地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融入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框架中,使之持久而深入人心。在郑州高标准建设中华文明主题公园和黄河国家博物馆,在三门峡、洛阳、开封、新乡、濮阳、商丘、安阳等古今黄河沿岸城市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依托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建设好中国历史研究院——河南大学黄河文化研究院、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办好黄河文化国际论坛,打造成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高地和高端平台。

会议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集中学习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精神。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新海作了《水利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与发展》专题辅导报告。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核心精髓的认识。学习《纲要》精神,深入把握“一地”与“全域”的关系,深入把握“短期”与“长期”的关系,深入把握“保护”与“治理”的关系,深入把握“经济”与“文化”的关系。要学深悟透,切实扛稳共青团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责任。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