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明中心研究生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交流学习圆满结束
2020-09-21   蔺楠

为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的创新,黄河文明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签订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合同,于2020年9月13日至19日举办“黄河文明中心——南京地理所”研究生学术交流培训活动。本次交流活动由中心主任苗长虹、副主任艾少伟、武强副教授、李丹丹博士、研究生辅导员王晏带队,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地理学专业2018级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37人参加。

9月14日上午9点,开幕式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陈雯研究员、科技处处长陈江龙研究员、研究生部部长顾维玮等地理所相关人员以及黄河文明中心带队老师出席开幕式,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研究员袁丰主持。段学军副所长对黄河文明中心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以及地理学的历史,希望中心学生在此次活动中感受黄河和长江的不同,开封与南京的文化差异,并祝愿黄河文明中心与南京地理所的合作交流更加密切。苗长虹主任围绕国家战略介绍了黄河文明中心做的工作以及河南大学地理学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并对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陈雯主任线上对中心师生表示欢迎,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增加更多交流合作机会,使得长江和黄河握手更加密切。

为进一步落实黄河文明中心与南京地理书的合作,双方举行了简短的兼职导师聘任仪式,黄河文明中心聘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学军研究员、陈雯研究员、陈江龙研究员为特聘研究员和兼职导师。聘任仪式由艾少伟副主任主持,苗长虹主任为受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本次学术交流培训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由学术讲座、学术交流、野外实习三部分组成。9月14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学军研究员、曹有挥研究员、顾维玮部长、宋春桥研究员、陈雯研究员、马荣华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岸线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中国五年规划的实践”、“ 科教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多尺度湖泊-流域水储量变化遥感与模型集成研究”、“ 新发展理念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湖泊环境遥感关键问题与研究进展”等精彩报告。期间,地理所老师还带队参观了所史展览馆、数据模拟中心以及仙林新园区,从中感受到研究所的浓厚科研氛围,了解研究所各学科的前沿方向。

17日上午,地理所王磊博士、吴頔博士分享了海外工作学习的经验;下午中心研究生与地理所研究生开展对话交流,地理所研究生及中心2018级研究生魏甲晨、赵岩、仝家欢、梁晓文做精彩汇报并相互讨论。

18日,中心师生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南京博物馆、南京眼步行桥等地,考察当地人文地理景观,了解南京在城市建设中如何对历史文物古迹进行保护与开发利用。19日在地理所杨柳青博士的带领下,中心师生参观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镇江句容市陈庄。了解研究所在自然农法种植养殖、社区参与式乡村规划、农村污水的资源化处理系统、农村小规模供水系统的研究与实践。下午4点多,中心师生返回南京南站,坐车返校。

本次交流活动行程紧密、活动丰富,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收获了丰富的野外实践经验,提升了师生们的交流学习能力和集体协同意识,达到了交流培训的效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祝愿黄河文明中心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