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周大鸣应邀为中心师生作报告
2020-09-16   关勇


 

图为周大鸣教授(关勇  摄)

图为报告现场(关勇 摄)

2020年9月15日,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河南大学民族学名家讲坛”第三讲成功开讲。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大鸣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了题为《道路与聚落——“路学”视野下中国城乡社会结构变迁》的精彩报告,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郭胜利、马平、马晓军、张曦、王广瑞等老师及中心部分研究生在308会议室参加了讲座,河南大学及全国各大高校近百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聆听了讲座。讲坛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主持。

苗长虹教授首先对周大鸣教授的个人背景、研究领域以及学术成果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对周大鸣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

讲座伊始,周大鸣教授通过“道路与聚落”引入主题,以清晰的逻辑和宽广的视野,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道路与聚落的历史和现实。随后,他从“道路的意义”、“从‘一带一路’说起”、“道路研究的几种路径”、“聚落与外界如何连接”、“一个案例:大靳村的路”等五个方面讲述了“路学”视域下中国城乡社会结构的变迁。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就讲座内容和周大鸣教授展开了交流互动,周大鸣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河南大学民族学名家讲坛”第三讲取得了圆满成功。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