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中心王蕴智教授赴河南博物院讲学
2020-09-14   陈正正


图为王蕴智教授作报告

2020年9月12日下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博物院主办的中原国学讲坛“文明向心——黄河文脉·民族根魂”系列第4讲(总第298讲)在河南博物院多功能报告厅开讲。中心甲骨学与汉字文明研究所所长王蕴智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作了题为“识古知新——揭秘殷商甲骨文”的主题演讲。社会各界人士慕名而来,报告厅内气氛热烈。

王蕴智教授从以甲骨文为代表的古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谈起,认为汉字以强烈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强大的超方言性、严密的构形体系和无与伦比的书法审美内涵而著称于世,最典型地反映了中国文化的基本特征。关于商代文字的结体特征,王教授结合用例,谈了关于“人”的书写相关变化,讲解了“勹”“尸”“匕”“元”“北”“大”等字的书写要领,分析了商代文字字形的构形理据以及书写审美特点,强调汉字从古至今没有缺环,最能反映我们文化的特点,是我们最能找到文化自信的地方。之后,王教授结合甲骨片实例,展开了殷墟甲骨片导读,强调了甲骨研究对史料研究的重要性,就殷墟127坑出土的相关甲骨片着重作出讲解,针对“妇好生育”“武丁征伐”“日有食”等历史文化知识进行了说明,并且谈到了甲骨文当中的“刮削重刻”这一特殊现象。

王蕴智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用例丰富,将汉字书写与理据说解结合展示,并从汉字发展史角度进行总结归纳和理论提升,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演讲结束后,听众与王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他们提出了关于甲骨占卜、殷商文明以及汉字书写等问题,王教授针对不同问题提供了方法指导和具体解答。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