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山西大学胡英泽教授应邀请为中心作讲座
2020-08-20   蔺楠

2020年8月18日下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山西省历史学会秘书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胡英泽教授应邀为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作了题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黄河小北干流河道变迁与地方社会”的讲座。本次讲座为河南大学第六届历史地理学论坛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黄河文明中心及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24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历史地理与社会变迁研究所所长武强副教授主持。

武强副教授首先对胡英泽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以及学术成果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对胡英泽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

讲座伊始,胡英泽教授指出研究黄河的重要性,随后从保德县、府谷县之间黄河水库、山西兴县、陕西神木间黄河滩地等引入本次讲座的五个部分:第一是黄河之水天上来;第二是流动的边界;第三是流动的土地;第四是社会冲突;第五是固化的秩序;其中重点讲述了第一部分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原因及历史变迁和第五部分的社会冲突消极作用与积极作用以及固化的地权。

讲座结束后,武强副教授对胡英泽教授的研究内容及研究思路进行简单总结。随后,参会师生就黄河中下游不同河段滩区划界技术的区域差异、滩地的公有和私有的区别、黄河改道引起的人口迁徙的资料等相关问题和胡英泽教授展开了讨论。本次讲座体现了历史地理学在黄河变迁研究中的意义,增长了同学们对黄河变迁史的见识,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