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三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顺利结班
2020-08-13   夏文化研讨班宣传组

2020年8月12日下午五点,第三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在线上举行了结班仪式,仪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竞艳主持。河南省考古文物研究院研究员方燕明、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百陆、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魏继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夏文化研讨班班主任张立东等参加结班仪式。刘百陆代表研究生院对研讨班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方燕明代表授课教师发言,张立东总结了本届班务工作,学员代表西北大学李鑫叶和威斯康星大学黄慧欣分享了参加本届夏文化研讨班的收获与感受。至此,河南大学“第三届”夏文化研讨班圆满结束。

本届研讨班从2020年8月8日到12日共历时5天,由河南大学研究生院、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威斯康辛大学、莫斯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40余所海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主讲嘉宾、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140余人参加了本届研讨班。开班仪式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等出席开班仪式,中心主任苗长虹参加了开班仪式并代表主办方致辞。

首场学术讲座由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主讲《夏文化探索的现状与展望》。李先生指出夏文化研究亟需解决解决的问题如二里头宫城发现的“九宫格”式遗存的特征与内涵等;夏文化的未来研究需要在正确的历史观引导下,坚持唯物史观,多学科结合利用,用科学的方法继续深入研究。

河南省考古研究院方燕明研究员以《登封王城岗古城与早期夏文化》为题进行了第二场学术讲座。他从王城岗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禹都阳城”的历史文献等方面,重点讲述了王城岗古城在早期夏文化研究中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大学韩建业教授的讲座主题为《禹征三苗与夏文化问题》。他以河南驻马店杨庄遗址的考古发现为切入点,提出自屈家岭文化以降,湖北地区进入逐步的衰落阶段,北方的王湾三期文化它进行了不断冲击。对比古史记载,这次冲击很有可能就是“禹征三苗”,对解决夏文化的上限问题有巨大帮助。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魏继印教授以《早期夏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漫谈——以新砦文化研究为中心》为主题,强调考古学是研究早期夏文化最有效的方法,提出夏文化研究的方法体系包括考古为据、尊重文献、综合考证、合理解读四个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的讲座主题是《二里头遗址与夏文化研究》。他介绍了以陶器研究为中心建立起的文化分期框架,希望多学科深度合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材料,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理论、技术与方法走近历史真相,以新的方式和内容书写历史,使得二里头的价值得到更深入的诠释。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侯卫东的讲座主题为《中原腹地夏商之际的社会变迁》。他介绍了中原腹地商代早期中小型城邑的形成背景和形成过程,阐释了二里头文化四期的重大变化。他按照二里头都邑王畿区域和中原腹地两个层次的政治地理空间,从文化互动和聚落演变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原腹地夏商之际的两次社会变迁。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立东进行了《夏史夏文化的年代》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他指出年代问题是推定夏文化的关键,认为汤灭夏之年为公元前1580年,夏代总积年为431年,夏代始年为公元前2011年;若取积年471年说,则始年为公元前2051年。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馆长王献本的讲座题目为《走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他从博物馆建设背景、陈列概况、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概况、博物馆文创研发和博物馆宣传教育五个方面呈现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原貌、运作方式和强大的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冯时的讲座题目为《夏代史料考证》。他从礼仪制度和二里头常旜遗存两个方面向大家阐释了“夏代史料考证”,从制度层面论证夏王朝的存在。他又从二里头二期M3出土的绿松石龙型器为切入点,指出该遗存应为夏代常旜,M3的主人身份为专职祭河的官员,从考古发现层面解释了夏王朝的存在。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国硕以《夏代都城文明》为题进行了最后一场学术讲座,主要分为夏代都城的确定、夏代的设都制度、夏代都城的层级和夏代的军事防御体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研讨班于8月10日、11日晚在线上进行了“夏文化”相关问题的探讨,部分学员将研究夏文化中的一些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并就相关问题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虽然是线上模式,但学员们对夏文化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学员数量也创历届新高,研讨班的整体质量与效果也有了很大提升。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