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扛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 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2020-08-06   吴继娟


研讨会现场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赵建国致辞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做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震中做报告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做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侯甬坚做报告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江林昌做报告

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苗长虹做报告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发言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发言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

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张锟发言

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发言

省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社长、研究员闫德亮发言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发言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发言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主持座谈会

8月5日,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扛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 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理论研讨会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黄河文化研究重镇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省社科联、省发展改革委、省文旅厅、省社科院以及有关高校的专家代表,从考古发现实证、挖掘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推动文旅融合、打造黄河文化品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专业的研讨,为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新时代黄河文化魅力提出不少富有见地的观点和建议。本次会议由我校党委宣传部、黄河文明中心具体承办,黄河文明中心20余位教师参加。

上午,研讨会在开封开元名都大酒店开幕。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开幕式。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赵建国在致辞中指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对黄河文化进行研究阐发,使其成为赓续中华文明精神图谱的重要底色、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大局。要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在坚守文化立场、保持黄河文化民族特色的同时,加强同各国文化的互学互鉴,不断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同时,要健全沿黄省区多方参与的全流域黄河文化研究协调机制,促进多层次合作交流,汇聚起强大合力。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将黄河文化提升到民族复兴、文化自信的新高度,发出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的号召,社科理论界必须主动担负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光荣使命。要深化黄河文化的研究阐释,深入发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铸牢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拓展黄河文化的传承载体和传播渠道,促进黄河文化深入人心。要熔铸时代特色和时代精神,推动黄河文化不断与时俱进,更好保持黄河文化的旺盛生命力。

开幕式后,6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以“考古实证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根主脉”为主题,通过考古学的理论方法和大量的考古遗址发现,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原地区作为中华文明的核心,前后经历了孕育、萌生、发展、确立的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震中以“黄河文化的历史意义与丰富内涵——黄河文化与中华民族之根”为主题,从“黄河流域灿烂的新石器文化与‘万邦’文明的诞生”“黄河中游地区夏商周王朝的建立与中国文化基因和性格的养成”以及“秦汉以来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结构与‘自在’的中华民族的形成”三个方面,阐述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及其历史意义。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以“以中原文化繁荣兴盛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弘扬”为主题,在深刻阐释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重大意义以及准确把握黄河文化与中原文化关系的基础上,指出河南省要勇担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使命,以中原文化传承创新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侯甬坚以“黄河文化的分期认识”为主题,以“中原王朝的建立”“大中原王朝的发展”“近代、现代和当代中国”为时间分期,阐述了黄河文化从成型到影响不断扩大再到精神显现的过程。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江林昌以“以夏文化研究为龙头 深化黄河文化研究阐释”为主题,通过阐述夏文化的丰富内涵、鲜明特征及发展规律,论证了研究好夏代历史与夏文化对于深化黄河文化认识的重要意义。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苗长虹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河南黄河文化品牌”为主题,阐述了讲好黄河故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品牌,是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需要,并重点论述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河南黄河文化品牌的7条基本路径。

下午,7位省内专家代表围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河南路径”,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实际工作情况进行研讨交流。交流座谈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主持座谈会。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以“强化项目支撑 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为主题,阐述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刻掌握黄河文化内涵和河南文化定位;二要抢抓战略机遇,以项目实施践行总书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指示精神;三要扛牢历史责任,谋划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河南路径。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以“大力弘扬黄河文化 筑牢文化旅游强省之魂”为主题,从“建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延续黄河历史文脉”“打造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传播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讲好‘黄河故事’”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打造体现中华悠久文明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将为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张锟以“深刻揭示黄河文化时代内涵 精心打造新时代黄河文化地标”为主题,阐述了深刻认识黄河文化的时代内涵,打造建设新时代黄河文化地标,弘扬传承好黄河文化的重要意义。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以“深入研究黄河文化河南禀赋及范围 找准黄河文化的河南定位”为主题,指出历史赋予河南的崇高使命是要在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中,厘清文化禀赋,探寻古今区域,找准文化定位。省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社长、研究员闫德亮以“把握时代方位 发展文化新业态 推动黄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主题,指出要找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时代方位,并提出了以发展文化新业态推动黄河文化资源转化的相关思考。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以“构建河南博物馆体系 推进黄河文化传承弘扬”为主题,阐述了通过“构建博物馆体系,整合优势资源做大文章”“优化博物馆职能,聚焦黄河文化讲好故事”“融通博物馆智慧,拓展黄河文化传播新方式”等路径,使得博物馆体系化发展成为推进黄河文化传承弘扬的聚焦点、关键点和着力点。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以“在黄河文化视野中创造黄帝文化的新价值”为主题,阐述了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语境下,要弘扬黄帝文化的时代价值,实现观念转变,同时要破解“民”“融”“活”“带”等四个问题。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张宝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理论研讨会,专家云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见解深刻,既有理论的解读,也有地方的实践,是一场精彩纷呈的黄河文化盛宴。通过上午的主旨发言和下午的研讨交流,阐明了黄河文化的价值,证明了中原文化的地位,厘清了黄河文化的脉络,提出了打造黄河文化品牌和黄河文化地标、推动文旅融合、强化项目支撑、构建博物馆体系、推动黄河文化新业态发展的河南路径,很好地展示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意义、价值和路径,充分体现了黄河文化的中原特色与河南担当。这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张宝明表示,要在此次理论研讨的基础上,把黄河文化的根脉、文脉、学脉的研究,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大实践充分结合起来,聚焦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大命题和关键问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为黄河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