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陈国梁副研究员应邀为中心作讲座
2020-06-13   尹彩彩

2020年6月1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国梁应邀进行了都城文明与文化遗产系列讲座的第五讲:“都与邑——多重视角下偃师商城的探究”。黄河文明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及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2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侯主任对陈国梁副研究员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进行简要介绍,并对陈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陈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偃师商城的发现与研究历程,其后,通过多角度、多视角探讨了文化因素、聚落考古、城市考古、文化遗产保护视角下的偃师商城,对偃师商城编年分期、文化来源、营建过程、城市功能分区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介绍了转型期偃师商城的研究,期间对此前的研究进行反思总结并对下一步的研究工作重点作出规划。

讲座最后,陈研究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听众积极与陈研究员交流和讨论,学术氛围浓厚。本次讲座从不同的角度对偃师商城进行了新的审视与研究,深入剖析偃师商城的城市布局、聚落演变等问题,促进听众了解偃师商城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偃师商城的性质,同时陈研究员多角度的研究理念和方法值得在场师生借鉴学习。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