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谢肃副教授应邀为中心师生作讲座
2020-06-03   尹彩彩

2020年5月21日上午,暨南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谢肃应邀为中心师生进行了都城文明与文化遗产系列讲座的第四讲——漫谈殷墟殷人墓地内的祭祀遗存。黄河文明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及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25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侯主任对谢肃副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进行简要介绍。讲座主要围绕墓地内独立于墓穴外的遗存、墓穴内的祭祀遗存(填土中和二层台)等问题展开。谢教授先对祭、祭祀、祭祀遗存及祭与殉等做了细致探讨,并简要回顾了近十年关于商代祭祀遗存的研究。其后,他以殷墟祭祀遗迹为切入点论述了商周时期墓穴外和墓穴内的相关祭祀遗迹的发掘状况并对其性质做了分析,最后对墓地祭祀对象、祭祀时间及祭祀遗存的表现形式做了简要总结。

本次讲座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商代晚期的祭祀遗存,期间运用大量文献和考古资料将材料历朝历代贯通起来,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