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心与赵宏波分获中国地理学会“抗疫防疫先进集体和先进地理工作者”称号
2020-06-03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系列指示精神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系列会议精神,加强对抗击疫情典型人物和团队的宣传报道,凝聚共克时艰正能量,中国地理学会对抗疫防疫工作表现突出的24名会员和16个集体予以表彰,中心与赵宏波副教授分别荣获“抗疫防疫先进集体(团队)”和“抗疫防疫先进地理工作者”荣誉称号。此前,中心荣获“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立即将疫情防控工作列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克服困难,团结引领全体师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役中,尽最大努力为抗疫防疫工作做出贡献。

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苗长虹教授为支持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联系中心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组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空扩散研究”课题组,建立了新冠肺炎个体病例地理信息数据库,围绕河南省此次疫情的输入和扩散过程、空间差异特征展开研究。其研究信息被省委办公厅《综合与摘报》第4期全文刊发,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成果《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时空扩散特征与人口流动风险评估——基于1243例病例报告的分析》已在《经济地理》2020年第三期刊发。

中心赵宏波副教授团队心系家国,积极作为,疫情期间累计向省委省政府提交研究报告7份。其中,《河南省精准防控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对策建议》研究报告省委刊物全文刊发,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报第70期全文刊发并报送教育部,同时被大河报媒体全文转载。研究报告《河南省精准有序推进城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对策建议》、《河南省新冠疫情下引导人口安全流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政策建议》在省委刊物发表,后者被河南日报农村版全文转载,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他的团队还积极开展抗击疫情的问卷调查工作,为下一步深入持续研究疫情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奠定基础。近日,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大城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时空分析、风险评估与精准防控对策研究——以郑州市为例》已在《经济地理》2020年第四期刊发。

疫情来势汹汹,黄河文明中心师生迅速行动,展现出心系家国和人民安全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以自身实际行动、结合专业优势积极投身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强大的科研支撑,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表现出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临危不乱潜心研究的学者风范和为国为民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