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网络讲座】杨旭东:乡村振兴背景下民俗学的立场与作为
2020-05-19   杨闪闪

2020517日晚,应我中心之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旭东进行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民俗学的立场与作为”的网络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的网络形式,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文学院及国内其他高校、研究机构的近150人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讲座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梅东伟主持。

讲座伊始,梅东伟副教授介绍了杨旭东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和相关学术成果,围绕讲座主题简要回顾了乡村建设的历史,并提出在当前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民俗学理应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文化建设,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杨旭东老师首先系统梳理了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认为国家层面重提“乡村”,除了“乡村”本身的文化属性以外,乡村振兴的内涵中包含文化振兴的意义,这是乡村振兴与民俗学发生关联的逻辑起点,在此基础上对当代农村的文化现实给出自己的基本判断。其次,结合自身的田野经验,对当代乡村的种种民俗景观进行反思,指出其中存在的民俗符号化、工业化等问题;对移风易俗进行民俗学的解读,透视民俗在现实生活中的影响力,最后,提出了乡村振兴中民俗学应有的立场与作为:在民俗日益成为产业资源的趋势下,素有经世济民之情怀的民俗学,应在包括乡村振兴在内的诸多国家行为中表明自己的立场,关照现实,参与到乡村社会迈向现代文明的进程中去,努力从精神供给的层面贡献自己的智慧与方案。

本次讲座系统梳理了当下乡村纷纭复杂的文化现实,加深了民俗学师生对社会现实和学科使命的认识,为民俗学术研究和实践提供了诸多思考与启示。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