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时空扩散特征与人口流动风险评估——基于1243例病例报告的分析
2020-05-16   刘勇,杨东阳,董冠鹏,张航,苗长虹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引发的肺炎疫情(COVID-19)已经扩散至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一次新的全球性 “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PHEIC)”。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引发了国家、各级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目前相关的研究可以大致分为四类。

1. 关于新冠肺炎的医学研究。

2. 关于新冠肺炎的病毒学的研究。

3. 关于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研究。

4.关于新冠肺炎时空特征的统计及其社会影响分析。


随着相关研究的不断发表,社会各界对于此次新冠肺炎的病毒特征、医学特征及疫情发展趋势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这些研究大多是基于病例数据时间序列上的研究,缺乏对于病例空间特征的探讨。研究尺度上,大多研究在省、市尺度上分析了病例数量的时间和空间的分布,缺乏更为精细尺度的探讨,因而对于区县尺度上的差异化的疫情防控指导性较弱。

基于病例个体数据,系统分析此次河南省疫情的输入、扩散发展和下降过程,研究病例的性别及年龄构成特征,检验区县尺度上的病例分布空间集聚特征,并进一步评估由于人口流动所引致的潜在风险,能够为其他区域提供疫情研判的案例经验,同时为地方政府科学地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一、研究方法

本文搜集了河南省1243例新冠肺炎的病例数据,利用探索性数据分析方法,在区县尺度上从病例总量、输入性扩散性病例数量以及扩散比三个维度探究了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时空扩散过程,进一步基于人口流动评估了各个区县春节过后疫情风险。

二、研究结论

河南省新冠病毒疫情经历了发生、迅速发展和趋于稳定的发展过程,目前病例总量和扩散比的“S”型曲线已经呈现;

病例总量、输入性扩散性病例均呈现显著的空间集聚特征,其中病例总量与输入性扩散性病例高-高集聚区主要分布于信阳大部分区县,南阳、驻马店、郑州部分区县,遵循与湖北省地理邻近和网络邻近的特征;

扩散比较高的区县为分散分布,且大多为家庭式集聚性扩散;

在人口流动的影响下,信阳市主城区及周边县,安阳、郑州、许昌、平顶山等市主城区,人口流入和流出所引致的相对风险较高。

随着疫情的发展,需要及时评估疫情动态,并兼顾人口流动风险进行动态疫情风险划分,以便及时有效地指导区域疫情的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文章来源:刘勇,杨东阳,董冠鹏,张航,苗长虹.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时空扩散特征与人口流动风险评估——基于1243例病例报告的分析[J].经济地理,2020,40(03):24-32.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