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荣获“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04-23   纪莉莉

4月21日,为表扬先进、鼓舞干劲,进一步激励全省科普组织、科普专家和科技志愿者牢记科普使命、坚守科普一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中继续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精神,河南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决定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应急科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10个先进集体和113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被授予“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立即将疫情防控工作列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时刻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切实有效地扛在肩上,积极响应,迅速应对,充分发挥党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助力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工作,及时为省政府提供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科研成果,做好日常排查上报和管理工作,认真组织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支援一线爱心捐款活动,团结引领全体师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役中。
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苗长虹教授心系疫情防控,主动担当作为。为支持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联系中心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组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空扩散研究”课题组,建立了新冠肺炎个体病例地理信息数据库,围绕河南省此次疫情的输入和扩散过程、空间差异特征展开研究。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河南省目前疫情发展的几个初步判断。同时依据各个地市病例总量、输入性病例数量和扩散比三个指标,将河南省18个地市疫情时空扩散划分为不同的模式,并差异化地提出了疫情防治建议。其研究信息被省委办公厅《综合与摘报》第4期全文刊发,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      
    此外,中心赵宏波副教授团队心系家国,积极作为。疫情期间曾累计向省委省政府提交研究报告7份。其中,《河南省精准防控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对策建议》研究报告得到省委办公厅《综合与摘报》第8期全文刊发,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报第70期全文刊发并报送教育部,同时被大河报媒体全文转载。研究报告《河南省精准有序推进城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对策建议》在省委《要情汇报》刊物发表。研究报告《河南省新冠疫情下引导人口安全流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政策建议》在省委《要情汇报》刊物发表,并被河南日报农村版全文转载,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他的团队还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与便利性状态调查》与《抗击疫情:公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知与防护行为调查》问卷调查工作,为下一步深入持续研究疫情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奠定基础。
    面对疫情,黄河文明中心师生心系家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用科学引导带动人民正确应对、科学防控。以自身实际行动、结合专业优势投身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表现出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临危不乱潜心研究的学者风范和为国为民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在疫情防控战线上充分展现了黄河文明中心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