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文明中心成功举办河南大学空间数据科学方法与应用国际青年学者沙龙
2019-12-30   申茜茜 韩叶青

图为学术沙龙现场 (申茜茜 摄)

图为主持人董冠鹏教授 (申茜茜 摄)

3401E

图为与会学者合照 (申茜茜 摄)

201912289点,河南大学明伦校区308会议室座无虚席,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空间数据科学方法与应用国际青年学者沙龙在此拉开帷幕。英国利物浦大学顾一泉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姚静副教授、河海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晓祥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青年学者顾昕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静副教授、河南大学赵宏波副教授、荷兰特文特大学王明舒助理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张杏娜博士后研究员、武汉大学卢宾宾博士、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刘勇博士、杨东阳博士和陈玉龙博士出席沙龙并作精彩报告。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部分青年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沙龙由黄河文明中心董冠鹏教授主持。

沙龙伊始,中心主任苗长虹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沙龙国内外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未来研究要以方法创新为突破口,聚焦空间数据科学方法,中心时空数据实验室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国际联合实验室,要向实质化运行方面推进。

随后,参会学者进行学术报告。上午,姚静副教授结合火灾、房价等实例,从空间分析和建模、应用研究、软件开发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空间分析、空间优化的应用方法以及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顾一泉教授论述了消费者数据与市场竞争的关系,并用博弈论模型分析了大数据在充分发挥市场有效性方面做出的应对,及其对消费者数据产生的影响。卢宾宾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重点讲解了空间关系异质性/非平稳性特征,论述了地理加权建模技术及其框架面临的开发与挑战。王明舒助理教授对多中心城市的发展及其成因作出明确定义,并结合案例详细叙述了构建指标进行实证检验的方法。

下午,学术报告继续进行。张晓祥副教授基于学习和工作经验主要从超越地图和数据库的空间分析与建模、空间过程模拟与下一代地理信息系统和大数据时代的水利GIS与行业信息化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顾昕副教授详细分析了传统零假设检验的缺点与不足、贝叶斯信息假设检验、贝叶斯检验发展状况与软件和其他相关议题。马静副教授聚焦时空行为、环境污染暴露与健康,详细介绍了环境公正与健康不平等研究、基于空气污染的环境公正动态研究、基于时空行为的实时空气污染暴露测度及对比研究三个案例。张杏娜博士的报告为区域移民研究提供了改革理论框架。赵宏波副教授基于理论进行实证研究,分析了生活质量的空间分异及其影响因素,以得出优化路径。刘勇博士详细分析了如何进行数据库构和理论模型构建、多智能体模型开发、模型校验以及模型应用。杨东阳博士通过构建分层时空模型估算PM2.5浓度及取得的良好精确性,并指出GIS时空建模方法是收集和获取数据以评估污染暴露健康效应的一种重要途径。陈玉龙博士对关键理论与技术、模型构建和算法、决策支持系统开发与应用进行总结和分析。

最后,主持人董冠鹏发言,多学科交流融合带来创新点,使研究更加有意义,同时感谢大家对空间数据科学这个领域的关注。苗长虹作总结,本次沙龙为中心实验室未来建设和发展坚定了信心,强调多学科交流融合的重要性,以及在空间数据科学的建设中,确实要注重强化基础和方法创新的必要性。感谢各位学者对中心的支持,呼吁师生抓住地理学发展机遇,积极学习提升自我。

本次沙龙持续一天,邀请了国内外从事时空统计建模与优化的优秀青年学者,介绍与交流了前沿空间数据科学方法及其在交叉学科研究中的应用,期待未来在技术方法创新、软件开发、数据平台建设以及应用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