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Ruth Mostern博士应邀至我中心报告
2019-12-10   蔺楠

图为讲座现场 (穆东旭 摄)

图为Ruth Mostern博士 (穆东旭 摄)

2019年12月9日,美国匹兹堡大学历史学系Ruth Mostern博士应邀至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黄河安流在中古时期的结束:一个老问题的新思路”的报告。黄河文明中心部分青年教师和中国史、地理学专业研究生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闵祥鹏教授主持。

闵祥鹏教授首先对Ruth Mostern博士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以及关于黄河安流学术背景进行简要介绍,并对Ruth Mostern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Ruth Mostern博士首先对讲座内容作了简要概述,随后表示对谭其骧先生关于黄河安流的看法表示赞同,并提出关于黄河安流时期有新的看法,她认为黄河侵蚀时间段不是在汉朝,而是在10世纪才有转折点。接下来Ruth Mostern博士针对这一观点在谭其骧先生关于黄河安流在东汉时期的史料研究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归纳、总结等量化式的数据库分析。

讲座结束后闵祥鹏教授对Ruth Mostern博士的讲座内容及研究思路进行简单总结,随后秦臻教授和Ruth Mostern博士关于黄河主河道在下游变迁问题和季风对黄河泛滥的影响问题进行讨论。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