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Alexander J.D. Westra博士应邀到我中心作报告
2019-12-05   尹彩彩


     2019年12月3日下午, Alexander J.D. Westra博士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Lapis lazuli and blue in the Hellenic world(希腊世界的青金石)”的精彩报告。中心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本次报告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李江苏老师主持。
     李江苏老师首先对Alexander J.D. Westra博士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Alexander J.D. Westra博士就宝石学、矿物学、青金石地质学、出处和表征、确定古代术语、评价等六个方面来进行介绍,首先他结合实物对青金石进行了简单的描述,并给在座师生传看青金石样本,给予大家更为直观的认识;随后,他用生动的图例说明了不同时期人们对实物的不同认识,并指出我们要用考古学、地质学、宝石学等多学科的方法去认识青金石及其发展源流,以及在称谓上的古今差异。对于古代材料要采用非破坏性的方法鉴别其种类继而探寻其源头产地。最后Alexander J.D. Westra博士讲到我们可以对古代社会部落使用的矿物和岩石进行细致的研究并分辨其材料种类、使用年限和用途。这些研究不仅可以加深学科间的融合,同时也为我们探索古代宝石贸易提供了极好的切入点,进而了解当时的社会风貌、精神层面的信仰、社会层面的等级分层、古代贸易线路及当时精湛的工艺等。
    报告会最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通过Alexander J.D. Westra博士的精彩报告,师生对于考古学又增添了新的认识和更加浓厚的兴趣。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