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曹树基教授应邀到我中心作讲座
2019-12-04   王晋文

图为讲座现场 (申茜茜 摄)


图为曹树基教授 (申茜茜 摄)

2019123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曹树基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308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人口数据库(1368—1953)”的讲座。黄河文明中心部分青年教师和中国史、地理学、经济学等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黄河文明中心副主任田志光主持。

田志光副主任首先对曹树基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以及学术成果进行简要介绍,并对曹树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讲座分为两部分,分别为:中国人口数据库:分府人口(1368-1953)和中国人口数据库:城市人口(1368-1953)。

在第一部分的讲座中,曹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何炳棣的研究成果及人口历史学与历史人口学的定义,接着通过均值推算、相对值推算、增长率推算等多个方法来分析明代分府的人口数和户数,并列举了相关的分府数据案例。在第二部分讲座中,曹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施坚雅、刘石吉、范毅军、江伟涛的研究成果,接着通过建立数字模型的方法分析推测各个城镇人口的密度与城市人口数的相关性,并以南昌为例具体介绍。曹教授指出跨学科技术的应用在历史研究方面有突出的作用,能够为历史研究的发展提供很大帮助。

讲座结束后田志光副主任对曹树基教授的研究内容及研究思路进行了简单总结,在场师生与曹树基教授进行了简短而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