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河南日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2019)在河大举办
2019-12-02   史晓琪 王宏宇

11月29日,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黄河水利委员会、兰州大学、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校及国内相关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120多家单位的3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河南大学,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2019)上畅所欲言、交流碰撞,为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同时发布。

开幕式上,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先省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黄河学”的发展及其相关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河南大学依托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瞄准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黄河文明源流承传、现代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为主线开展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效,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把黄河文明、黄河流域和“黄河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有效推进相关学科发展。

本次论坛汇集了全国地理学、经济学、考古学及历史学等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杨开忠教授、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教授等19名专家学者,聚焦国土空间格局、区域协调发展、综合治理方略、生态环境变化、水生态文明、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文化遗址保护、黄河文化的产业化等多个角度和维度,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研究及战略思考,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和富有启发性的决策建议。

本次论坛设立4个专题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代表围绕“黄河流域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黄河文化时代价值与传承弘扬”“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黄河生态保护与治理”四个主题进行学术交流。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苗长虹在闭幕式上提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共建战略,需要多领域、多学科的协同推进以及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希望共同推动黄河保护与发展智库联盟的建设。

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研究团队代表从总体战略构想、五大支撑战略、规划范围界定、空间组织策略、跨界合作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以及黄河流域河南段的战略研究等七大方面,系统介绍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