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十五周年及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一周年暨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2019-12-01   杨东阳 申茜茜

图为经验交流会现场 (蔺楠 摄)

2019年11月30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十五周年及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一周年暨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研究员、学部委员王震中研究员,长江学者、北京大学王中江教授,以及河南大学关爱和教授、李小建教授、冯兆东教授、秦耀辰教授、王蕴智教授、李玉洁教授,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李金铠教授、洛阳师范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曹玉涛教授等出席会议。部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社教教授,副院长方兰教授,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李金闯教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姑茹玛研究员、行政办主任包喜教授,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煜教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王凯宁教授,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于光建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王泽宇教授也应邀出席会议。此外,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单位成员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李同昇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赵金丽博士,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泥沙研究所所长李勇高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研究员,洛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薛海明主任、郭绍军副主任,开封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任青山主任、刘长河副主任也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河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展龙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十五周年活动。

图为主持人展龙教授 (蔺楠 摄)

张宝明副书记在致辞中对黄河文明中心成立15周年、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一周年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兄弟单位对两个中心的大力支持。张宝明副书记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河南大学已出台了《关于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意见》,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打造一支高素质研究队伍,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也希望两个中心能加强与兄弟单位相互切磋,共同交流建设经验,不断提升建设能力和水平。

图为张宝明副书记致辞 (蔺楠 摄)

王亚洲处长对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十五周年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资政建言、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并期待中心能够继续发挥学术优势,在历史文明方面进行深度挖掘,并将学术研究紧紧地和国家前途、人类命运结合到一起。

图为王亚洲处长致辞 (蔺楠 摄)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分别从中心的发展历程、科学研究、研究队伍、交流与合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数据库建设、社会服务八个方面回顾了黄河文明中心基地十五年发展历史及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并真诚感谢教育部、教育厅、校领导、兄弟单位及在座各位专家的长期支持和帮助,中心也将在新时期继往开来,开创中心建设的新局面。

图为黄河文明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 (蔺楠 摄)

专家代表王巍研究员、王震中研究员、王中江教授、王社教教授发言,热烈祝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十五周年,肯定了十五年的重大成就,并预祝中心在新时期能够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再创辉煌。

会议第二阶段,苗长虹主任主持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专家聘任仪式,王巍研究员、王震中研究员、王中江教授、李小建教授、王立群教授、冯兆东教授、秦耀辰教授、李玉洁教授、王蕴智教授、张宝明教授、李伟昉教授、韩士杰教授为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史学建教授、李同昇教授、王成新教授、刘海旺教授、李勇教授、李金铠教授、曹玉涛教授为特聘研究员。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关爱和教授为首席专家和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受聘专家代表李玉洁教授、李同昇教授、刘海旺教授表示希望能与中心开展更加全方位合作,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深入研究。

会议第三阶段,苗长虹教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及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经验交流会。参加会议的兄弟基地负责人及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围绕各自发展历程、取得成就以及面临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讨论。苗长虹主任在总结时指出目前各基地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引领作用较强,但仍存在若干共同问题,这是未来体制机制改革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经验交流会最后,各单位联合发出要在新时代奏响“黄河大合唱”倡议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将黄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奋斗。

图为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蔺楠 摄)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