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薛冰教授、李京忠副教授应邀到我中心作报告
2019-11-06   韩叶青 申茜茜

图为报告现场 (蔺楠 摄)

20191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薛冰教授和李京忠副教授应邀至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东北老工业区人地关系研究暨黄河流域思考”和“多源地学大数据分析及创新应用”的报告。黄河文明中心部分青年教师和2018级、2019级地理学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主持。

苗主任首先对薛冰教授和李京忠副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以及学术成果进行简要介绍,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图为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 (蔺楠 摄)

薛冰教授强调人地关系的认知素来是地理学的研究核心,目前学科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系统要素在小尺度和跨尺度的相互作用,需要深入阐释要素在组织、空间和时间等三个尺度上耦合性。他通过实例讲解新数据语境下的人地研究,分析微观尺度人地结构变化表征及其动力机制。在理论探索上,他将“理论解释现象”上升为“实践创新理论”的高度,构建符合区域特色的理论范式和普遍规律。

图为薛冰教授 (蔺楠 摄)

李京忠副教授主要介绍了POI大数据在城市零售业空间热点、房价等方面进行研究的方法。他强调多元数据库的构建,从点、线、面进行深度的数据挖掘,并基于POI大数据对沈阳市住宅与零售业空间关联的具体案例进行详细分析。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积极挖掘数据,通过数据建模最终达到创新应用的目的。

图为李京忠副教授 (蔺楠 摄)

学术报告的讨论环节,薛冰教授与李京忠副教授分别就如何基于兴趣来进行科研、如何在跨学科研究中找到自己的主线、研究生团队管理以及POI数据的获取和利用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苗长虹教授作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向两位青年才俊学习,积极研究新技术新思维,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