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河生态史中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第二讲
2019-10-28   王晋文


图为讲座现场 (穆东旭 摄)

E273

图为潘威副研究员报告 (穆东旭 摄)

为加强国内外黄河生态史研究领域中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互动,分享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前沿性命题以及创新性方法,中心于20191028日举办“黄河生态史”中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第二讲。

此次邀请云南大学潘威副研究员,做题为“黄河与白银:清代黄河变迁中的财政因素”的讲座。他先介绍黄河受到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两方面的影响,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清代黄河问题本质上是财政问题。接着从清代历史发展演变脉络中具体阐释河务运作对黄河的影响:一是河务用银制度初建与黄河下游单股行水的确立;二是乾嘉之际定额河银制度的调整;三是道光皇帝的河务挑战与定额制度被架空;四是“黄河新道”形成与晚清河务财政地方化;五是清末世界“金本位”浪潮与河务崩溃。并分析认为:清初黄河单股行水局面得以确立,在于财务上建立了稳定的白银供给制度,而几次决口没有导致黄河改道也在于白银供给没有中断,方能兴办大工。在讲座讨论环节,宋丙涛教授、闵祥鹏教授、赵炳清教授、吴朋飞副教授、武强副教授等就“河务是否受‘金本位’经济制度的影响”、“河务工程中的贪腐现象与黄河治理”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