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心成功举办“中日制造业发展比较”学术研讨会
2019-10-16   申茜茜 蔺楠


图为会议现场

16623

图为参会人员合影

10月16日上午10点,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的“中日制造业发展比较”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召开。日本帝京大学经济学院名誉教授和田正武、帝京大学经济学院名誉教授黑崎诚、帝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德增秀博、日中经济协会调查部部长高见泽学、帝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员要锋、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陈肖飞副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胡志强副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了精彩报告。中心2018级人文地理学、区域经济学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由黄河文明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主持。会议伊始,苗长虹教授代表学校和中心对来自日本的五位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的目的与意义进行了详细介绍。苗长虹教授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能促进双方学术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并对现阶段中国正在实施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帮助。

和田正武教授作为日本产业政策制定的参与人,他详细介绍了二战以来日本产业政策的发展过程及制定手段,并重点阐释了日本在产业政策制定过程中存在的经验与教训;黑崎诚教授基于长时期对日本中小企业的研究,详细分析了日本中小企业发展历程及现实优势,提出中国应鼓励发展更多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中小企业;德增秀博教授通过日本不同区域的重点产业空间分布阐述了二战以来日本产业落地政策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日本产业的集聚态势和空间格局提出看法;高见泽学部长在第四次产业革命的背景下,针对中日两国制造业当前面临的质量低劣、污染严重、劳动力减少等问题提出了研究设想及解决方案;员要锋副教授重点阐述了日本顶端中小企业的利润率大于大企业的深刻原因,提出如何让利润率较低的中小企业迈进顶端中小企业行列是亟需考虑的现实问题;陈肖飞副教授在全球化、市场化和分权化的背景下,基于时间、空间、时空交互尺度研究了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企业的空间重构过程与区位选择机制;胡志强副教授探讨了产业专业化、多样化与区域工业韧性的理论关系,并对黄河流域工业韧性进行了实证分析。

研讨会结束后,苗长虹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当前中国还面临着很多艰难挑战,如何成功应对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日本的成功经验。苗长虹教授进一步指出我们一定要把合作项目做实做透,能真正地为中日两国制造业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