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心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和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2019-09-03   申茜茜



图为开学典礼现场 (申茜茜 摄)


图为中心主任苗长虹发表讲话 (申茜茜 摄)


92日上午9:00,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中心主任苗长虹、副主任牛建强、剑桥大学东亚系Sally·K·Church研究员、中心青年教师及442019级新生参加此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艾少伟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中心副主任牛建强向新生分享了从事科研教学30余年来的切身体会,指出研究生应处理好知识与应用的关系、课内与课外的关系,要求在研究中将知识性学习与实践性操作相结合。剑桥大学Sally·K·Church研究员关注到全球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同时也谈到现今学术研究国际视野的重要性,并表示随时欢迎同学们与她交流学习。中心青年教师喻忠磊代表全体教师发言,表达了中心老师对新生的欢迎和希冀,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惜时如金、矢志高远、不忘初心的三点期望。中心学生会主席郭建峰作为老生代表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了对中心深厚的情感并分享了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强调在做好学术的同时也需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希望学弟学妹们怀揣激情与梦想,坚守理想与信念。2019级新生代表韩叶青表达了入学以来对学校及中心的感受并提出要把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做好研究生三年的学习规划,凭借中心综合性学术平台,踏实学习,提高自身能力。苗长虹主任代表中心全体师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中,来思考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要求研究生亟需培养理性、执着和责任三个重要品质。开学典礼在河南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过后,黄河文明中心在小礼堂召开了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心主任苗长虹、艾少伟教授、辅导员王晏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由辅导员王晏主持。辅导员王晏对新生进行了理想信念教育与日常安全教育,关注新生入学适应环境情况,着重强调要加强自身生理及心理上的全面健康。苗长虹主任讲解了校情校史和研究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详细介绍了中心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以及学位授予要求,并要求同学们戒浮躁、戒功利,不忘初心,坚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艾少伟教授要求新生认真研读《河南大学研究生手册》,要求同学们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并把它作为合理安排学习生活的重要工具。

随后,各专业在新行政楼召开了师生见面会。19级新生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自我介绍不时引起大家的阵阵笑声,言语间表达了他们对研究生生活的向往和之后学术生涯的规划,而老师们富有特色的专业介绍也使新生们对各专业老师有了初步的认识。师生见面会的成功召开为之后选导师工作奠定了基础。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相信2019级新生作为中心的生力军,能够带着风的力量投入中心的科研与学习中,为中心的发展增光添彩!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