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王中江教授应邀到我中心作报告
2019-07-22   郭家瑞

图为报告会现场 (郭家瑞 摄)

图为王中江教授在作报告 (郭家瑞 摄)

2019年7月20日上午8:30,北京大学王中江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进行了题为“近代中国‘自然’观念的诞生”的精彩报告。黄河文明中心2017级和2018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报告会由黄河文明中心艾少伟教授主持。

报告会伊始,艾少伟教授简单介绍了王中江教授的专业背景及学术成就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报告会上,王中江教授首先介绍了西语“nature”在近代中国的翻译情况,指出近代“nature”有着“性”、“天地”等诸多译法,较为混乱,直到1908年《英华大辞典》中才出现“自然”这一译法。随后,王中江教授讲述了“自然”这一词语在中国语境下的实体化过程并强调了格致的对象为物、理、质力,到近代则演化成了科学技术的对象指自然界的规律法则。接着,王中江教授解释了中国传统“自然”的“天”、“天然”的含义与“nature”的含义在晚清发生了融合。最后,王中江教授着重讲述了传统自然观念中所蕴含的人文主义精神,以反拨机械化、工具化的科学主义,1923年科玄大战中包含的问题如今依然回荡着余音。

讲座结束后艾少伟教授对王中江教授的思路进行了了简练而系统的总结,他指出本次报告会启示我们如何更好地在科学主义思潮下对待自然,如何更好地从哲学意义上理解自然本身。此次报告会增长了中心师生的见识,开拓了中心师生的学习视野,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