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溯源黄河文明—黄河文明中心西北三省科学考察暨暑期研究性实习活动
2019-07-19   熊雪蕾

图为师生在青海湖合影留念 (王怡轩 摄)

图为师生在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合影留念 (周晓芳 摄)

图为师生在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周晓芳 摄)

图为师生在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合影留念 (周晓芳 摄)

为考察黄河流域西北地区陕西省、甘肃省、兰州省经济、文化、生态等情况,为支撑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奠定基础,拓展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地理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的学术视野。2019年7月11-18日,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生态经济带考察组西北三省调研暨地理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共计26人)在指导老师李江苏、刘勇、胡志强、陈轶楠、王晓蕊的带领下赴陕西西安、甘肃兰州、青海进行了为期7天的考察。

   7月11日上午,中心师生团队抵达此次暑期实践的第一站—西安。7月11-13日,师生在十三朝古都西安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滚滚红尘帝王都,悠悠岁月百姓城。此行师生穿越古都西安,圆满完成了对西安自然、人文、历史、文化、民俗的考察。在西安的实地考察中,中心师生对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曲江寒窑遗址和曲江池遗址、陕西省自然博物馆、曲江创客大街、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浐灞生态区进行了重点考察。

   7月13日,中心师生团队一行抵达此次实习的第二站——兰州站。在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交流学习中,该院高翔教授作了题为“黄河上游地区生态环境及其发展”的专题报告,他从黄河上游的概况导入,围绕“黄河上游地区生态环境特点”、“黄河上游地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及“黄河上游地区发展机遇与潜力”三个方面,结合大量的图表数据和最新研究成果,生动立体地为大家讲述了黄河上游地区的生态环境及其发展前景。最后,他强调要通过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与规划、西部生态保护建设、沙漠戈壁产业发展以及文化旅游业发展等路径,来挖掘黄河上游地区的发展潜力。在兰州的实地考察中,师生对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中山铁桥、白塔山进行了重点考察。

    7月15日下午,实习团队一行抵达此次暑期实践的最后一站——青海站。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东西长约1200公里,南北宽800公里,面积为72万平方公里。境内山脉高耸,地形多样,河流纵横,湖泊棋布。巍巍昆仑山横贯中部,唐古拉山峙立于南,祁连山矗立于北,茫茫草原起伏绵延,柴达木盆地浩瀚无限。长江、黄河之源头在青海,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也在青海,因此而得名“青海”。在青海的实地考察中,师生先后赴西宁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塔尔寺、茶卡盐湖、青海湖等地进行了重点考察。

    经过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师生圆满完成考察任务。此次活动中,师生紧紧围绕黄河生态经济带经济、文化、生态等情况开展对西安-兰州-青海等地的考察,对黄河中上游自然和人文景观、生态文明建设、历史与文化底蕴、经济与产业发展、城市形态与城市群空间结构、民俗风情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为中心以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